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北市房價跌最重 但為何民眾感受不強烈?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最新市調,台北市九字頭預售房價連續保持五季後,已在今年第3季跌破,平均單價回到每坪88.1萬元,較高點下修已逾5%,回到去年第1季水準。
住展雜誌統計今年第3季北台灣各縣市新成屋、預售屋建案平均成交行情,和上季相比,基隆、桃園、新竹持平,台北市、新北市與宜蘭地區房價則同步下挫。價格下滑最明顯的是台北市,第3季平均房價較前季每坪下跌2萬元,來到88.1萬,跌幅約2.2%。
根據住展市調,台北市新建案房價在去年第2季站上九字頭、一坪91萬元,去年第3季並持續攀升到一坪92.9萬元,之後開始下滑,今年第2季勉強撐住90萬元,第3季終於退回到八字頭。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雖然北市房價跌最重,但民眾感受並不強烈,原因是價格下修的多是大坪數房型,一般民眾買得起的中、小坪數房型價格波動並不大,尤其是30坪以下的小宅新建案,大多數不跌反漲,北市民眾實際購屋壓力尚未減輕。
新北市房價雖也下跌,但波動不大,Q3房價僅微跌0.24%。何世昌表示,雖然新北市有建案打出聳動的破盤價,但一來跟進業者不多,二來不少只是數字遊戲,實際售價並未明顯下修,也因此成交量難以放大。
第3季北台灣包括基隆、新竹與桃園市推案價格均與第2季持平,其中,房價已連跌三季的桃園市,第3季終於止跌,主要是桃園供給量大的重畫區價格下修壓力雖未減輕,但中路重劃區、觀音工業區等房價卻逆勢上揚,另外,桃園主要房市區在價格修正後,現正展開新一波多空交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