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年調地價稅 住戶憂「溫水煮青蛙」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公告地價改成一年一調,一般認為對地上權住宅、開發案影響較大,以「京站」為例,上次三年一調調幅約四成,如改用一年一調,14坪套房三年地租合計會多繳1.1萬元,達7.78萬元。
看起來不多,京站如果不是地上權產品,依照民國102年公告地價每平方公尺16萬元計算,14坪自用住宅土地持分約4.56平方公尺,一年地價稅只約1500元,三年不到5000元。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表示,一年一調民眾負擔的租金或地價稅,會比三年一調來得高,原因是一年一調,地價每年都會累計加乘,民眾會付出更多金額。
她表示,地價從三年一調改成一年一調,雖然每年調幅會比三年調一次來得少,但由於公告地價遠低於公告現值,公告現值又只有市價三、四成,有很大調漲空間,合計起來會比三年來得高。
京站邱姓住戶表示,如果每年調一次,本來三年調四成,可能變成一年調二成,感覺調幅變小了,其實只是溫水煮青蛙。
商仲業者表示,公告地價改成一年一調,對目前各地興建中的大型地上權開發案衝擊大,以現正興建中的信義計畫區南山廣場為例,地租為公告地價的5%,2012年和台北市政府簽約,地租一年2.19億元,但2013年北市調漲公告地價,一年地租已上漲到2.36億元。
由於這三年北市公告現值調漲33%,公告地價今年如保守調漲三成,地租將突破3億元,合計三年地租約7.8億元,但如果過去每年調漲,合計要付8.6億元,約多出了8000萬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