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房價緩跌 盤整期拉長

聯合報 長富國際地產總經理鄭哲昇

房市進入冷清的晚秋,從統計數字看最清楚。10月北中南都會房市交易量仍沒起色,全台六大都會區前10月房屋總移轉量再創近10年同期新低,預估今年全台房屋移轉總數約27萬棟,相較去年32萬棟足足減量5萬棟,這也是自民國90年以來,全台年度房屋買賣移轉件數首度跌破30萬棟。
然而對想購屋的人來說,最關心是房價的起落變化,對市場交易減量較沒切身感受;對房地產相關業者而言,卻最懼怕市場的持續性萎縮,這意味著營收將出現要命的停滯,特別是有實體店面的房仲業者,沉重的店租及人事成本,衝擊最明顯,從全台房仲店頭陸續吹起熄燈號可見一斑。
該如何刺激房市交易正常化?最有效的,自然是房價修正到符合買方的購屋能力或認同的價位。但從過去幾次房市不景氣的經驗看,這不是3個月、半年就可達到的。
必須特別強調的是,眼前這一波史上最漫長的超低利率環境,相較過去幾次房市不景氣所引發的房價回檔,這次房價修正的盤整時間可能走得比過去幾次房市不景氣時更緩慢。
理由是,過去幾次房市不景氣時,房貸利率都處高水位。上一次房市不景氣從民國81、82年開始,當時房貸及土建融利率都在7%起跳,最高曾達2位數,從建商到一般投資散戶,均無法長期承受房價回檔又揹著高利率的借貸的雙重壓力,為先求生存,只能被迫斷然殺低變現,使得房價快速落底到市場可接受的承接價位,房市恢復正常交易秩序。
但目前,從一般房貸到土建融資,相對仍處在歷史的新低,約年息2%至3.5%。央行為刺激低迷的經濟,9月又降息半碼,雖然無法對交易低迷的房市產生實質的助益,但至少讓市場感到政策面打壓不再,卻也弱化了當前房地產市場賣方急切殺低求售的意願。
「沒有賣不出去的房子,只有賣不出去的價格。」當前房市之所以出現持續性的窒息現象,主因買賣雙方對成交價格認知差距懸殊,很多賣方基於房貸利息負擔仍扛得住,堅持不降價到買方認同的價位;不少買方是想買卻買不起,買得起的又不願加價,於是雙方僵持不下,導致成交困難,交易量節節下滑。
除非房價急速且明顯的回檔,或政府再修法放寬房地合一等相關新法規,否則眼前房市持續性度小月現象,短期內很難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