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房地合一稅上路、奢侈稅期退場 台經院:明年房市價量俱跌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研究院最新分析,今年房市前9個月的成交量,較去年同期萎縮17.13%、交易價格呈現個位數衰退,六都及北台灣是今年房市的重災區,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指出,明(2016)年在房地合一稅上路、奢侈稅期退場下,預估量、價會各再出現近一成的跌幅,從今年「量縮、價小跌」,轉為量價俱跌的現象。
台經院指出,明年初的大型選舉影響房市現況的可能性不大,馬習會則因帶來兩岸關係和諧的訊號,有助於房市表現。且今年房市亦仍有亮點,即台北市A級辦公租賃市場景氣延續穩健上揚,空置率以台北敦北╱南商業區的減少最為顯著。
台經院昨(5)日舉行2016經濟景氣趨勢研討會,營建房地產專家劉佩真報告2016年台灣房地產走勢的關鍵分析,並公布台經院調查的國內營業建營業氣候測驗點,11月的廠商對景氣判斷變化的看法,仍持續位處於相對低檔,展望明年前景落於悲觀區域,「距離信心回升的距離,還非常遙遠」,劉佩真指出,明年房市唯有價格下跌,才能使供應高峰轉化為銷售高峰。
台經院分析,今年前三季住宅房價已經鬆動,全國房市的議價空間在第3季上升到14.15%,國內所有權土地交易量能也跌破百億元的重要參考關卡,除了房市走向進入空方的景氣循環因素,多項課稅政策的調整,包括北市房屋稅稅基及稅率調整,房地合一課稅確定,「台灣房地產的輕稅時代已成歷史」,均是造成房價鬆動的諸多因素。
台經院強調,房市走入空頭在先,央行自第三季鬆綁局部地區的信用管制,已經煞不住房市持續下滑的趨勢。劉佩真指出,過去「飛彈危機」威脅台灣時,全國房價短期間下跌1成,明年新政府上台,預估房市政策會採取穩定態度,如果房價下滑幅度過大,也可能會有救市措施的出現,頂多是減緩房市在明年的跌幅,因此預估明年跌幅不會超過1成。
台經院調查,廠商對於明年房地產市場的看法,接近七成認為房價會轉壞(68.75%),五成認為交易量將會萎縮(50%),也有近七成預估房地產推案量會轉差,超過六成認為全國新成屋及預售屋房價都會下滑,劉佩真認為,這些結果反映出民眾看法偏向保守,各類房價下修壓力漸增,地產商也有面臨獲利轉趨惡化的威脅,房市議價空間將隨之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