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評柯P與張金鶚的打房說 「亂打房,台灣會完蛋嗎?」

聯合新聞網 吉家網不動產_李同榮

柯P市長日前宣稱「不打房」,【亂打房,台灣會完蛋】,張金鶚敎授批評房市衰退不能怪打房,他認為房價過高是稅制不健全,資訊不透明,完全是市場炒作所致,直言柯P說法是混淆視聽,積非成是。張教授同時讚成張盛和部長房仲比7-11多之說法,認為政府不是打房而是臨門一腳,只有這樣才不致讓房地產吸取太多資金,影響一般產業,甚至高科技產業的投資需求,造成台灣的經濟衰退,進而產生嚴重的貧富差距。
我們不希望社會貧富差距過大,但更不希望邁向經濟負成長與均貧的社會
針對「打房說」我認同柯P指的「亂打房,政府會完蛋!」之説,導正房市的政策用對了就是「健全房市」,政策用錯了就是「亂打房」,亂打房的結果,就是胡亂的調整稅制,把交易量打趴,把市場機能扭曲,臨門一腳卻是烏龍球踢回自己球門,把失望的資金大量踢到海外,市場結構少掉了金字塔的尖端,因此掏空了台灣資金,讓台灣步向經濟負成長與均貧的社會,我們不希望社會貧富差距過大,但更不希望邁向全民皆輸的均貧社會,這就是柯P所說「亂打房,台灣會完蛋」的真正理由。
針對張金鶚敎授的「健全房市」説,提出三點評論:
(一)稅制改革對健全房市而言,只是治標,無法治本
張教授認為稅制改革可以健全房市,但我們認為每到選舉,政府總為消除房市民怨,提出一些疊床架屋的稅制改革,表面上高唱居住正義,但骨子裡卻提不出真正維護居住正義的住宅政策,無殼蝸牛仍是無殼蝸牛,不但消除不了民怨,同時也因匆促修法而造成市場交易量的崩潰,市場結構的嚴重扭曲。
我們同意台灣的房屋持有稅偏低,但片面的改革就會如同證所稅的修法瑕疵,造成交易量崩跌,最明顯的就是張教授在卸任台北市副市長前,自認為是臨時一腳的房屋稅基大調整,不但調整新屋造價單價2.6倍,並大幅調高路段調整率的稅基,使得要換新屋的民眾,無論房屋大小,均要負擔數倍(甚至十幾)的契稅與房屋稅,連參與都更的原住戶將來都會因為新屋移轉而負擔高額房屋稅款,此舉稅改被柯P批為【反都更條款】
更糟的是房屋路段調整率與地價稅同步調高本來就有重複課稅之嫌,早該修法廢掉,張副市長卻反而應用地方政府公權力大幅調高路段調整率,讓市場的需求面產生嚴重扭曲,不但高總價硬着陸引發無量崩盤,且台北市所有新屋交易呈現前所未有的窒息量,使得換屋市場停滯,而低總價的市場,房價卻不見有效調整,張前副市長一方面要求房地產業者不準發佈無所本的漲跌資訊,卻放縱自己大談房價跌幅,鼓動民眾不要買屋也要看屋,連財政部張盛和也大聲疾呼房價跌不夠,這樣還不算【亂打房】嗎? 房價是果,政策才是因,亂出政策,亂改稅制,以為稅改是打房萬靈丹,其實是治標不治本,永遠健全不了房市。
(二)錯亂的稅改,如臨門烏龍的一腳,將大量資金踢往海外,掏空台灣
張教授說房價過高市場自然需調整,我們認同房價高低自有市場機制調解,這是景氣自然的技術循環,但就是因為市場有一定的循環機制,政府何需臨門一腳?政府聲稱沒打房只是臨門一腳,這不但是多餘的一腳,且是烏龍的一腳,台北市政府的擅自大幅調高特定房屋稅基,已經塑造出反商仇富的
友善態度,不希望有錢人買豪宅,更壓制小康家庭更換新屋,這一腳簡直是通殺,使大量的資金不但撤離房地產,更撤離台灣,最近一年,除了資金撤離達一兆新台幣之多,其中一部份都投資海外房地產,連壽險業也大量將資金移往海外投資,這不像張教授所說,房地產資金撤離後,就會引導到其他產業或科技業投資,因為台灣不缺資金,只缺信心,一但官員心態是反商,當然投資意願就會降低,投資環境就會惡化。
目前,根據十月底官方統計,台灣景氣連四藍燈,消費信心指數連六跌,出口貿易連八黑,企業信心全面下滑,這才是政府該關心的核心問題所在,政府請勿再把烏龍的臨門一腳當成輝煌的政績。
(三)實價登錄後,不應再將房價過高歸咎於資訊不透明的炒作
實價登錄前,張教授聲稱房價因不透明導致市場炒作,實價登錄後已經數年,還是把房價過高歸咎於資訊不透明,有心人炒作所致,殊不知,提供炒作環境的是政府的政策所致,國有財產署空有土地,只會賤賣地上權,對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毫無建樹,包括張副市長主政時,台北市政府對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政策幾乎是空轉,低總價的房市供需產生失衡,租屋平台浪費公帑,毫無成效卻知錯不改,遺產稅率大幅下調的資金回流,中央政府沒有善於引導注入有利的產業投資,當然資金就一窩蜂購買豪宅保值,最後才一棒想要把它打死,俗語說【錢有四隻腳】,當然資金就會亂竄,政府與御用學者還在怪資訊不透明,房價才會過高,這不是資訊不透明,這完全是政策的【無明】!
政府要拼經濟才是最實際,亂打房,台灣當然會完蛋
最後呼籲,不了解市場的官員,請勿亂下打房政策,同時,不了解實務的御用學者也不要對房市亂下評論。打房與救房都證明政府政策出亂子,實不可取,政府不需救市,但必須重視交易量的不正常萎縮。唯今之計,讓房市回歸市場機制,自然調整下修,政府應該認真拼經濟,認真提升國民所得,大量規劃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調解低總價住宅市場供需,不要為了選舉,亂出政策打房,把交易量打趴,把資金打跑,台灣就被掏空,當然就會如柯P所說,【亂打房,台灣會完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