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土壤液化=危險? 專家:技師判讀才知道

中央社 台北18日電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前所長林朝宗表示,住在土壤液化紅色警戒區,不必過度緊張,要由專業技師來提供意見,才知道有沒有危險。

2月6日南台灣的強震,震出台灣土地液化危機的同時,也促使政府在3月14日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區,進一步引發民眾的恐慌。

為使國人有更進一步的瞭解、也讓民眾安心,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今天舉辦由產官學界共同參與的「土壤液化與結構物安全技術討論會」。

曾任經濟部長的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施顏祥特別把老部屬林朝宗找上台,要他提醒大家該如何解讀土壤液化紅色警戒區。

林朝宗形容,就像檢查有疑慮找醫師、是否興訟找律師,住在紅區不一定有問題,找專業技術鑑定之後,再做判斷。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簡任技正紀宗吉強調,這次政府公開的「液化潛勢區圖」圖資,是全國性、大範圍的評估結果,屬於中央建置的第一級圖資,主要是提供國土規劃及防災規劃。

他說,第一級圖資所顯示的土壤液化潛勢,是初步資訊,僅供參考,個別建築基地的土壤液化潛勢,還需要依地質鑽探資料,進行評估確認。

施顏祥表示,高雄美濃地震造成土壤液化現象,引起社會高度的重視與議論。各界對於「土壤液化」有不同的看法與解讀,民眾對自家結構物的安全產生疑慮,但還是要找專家解讀,避免不必要的猜疑與恐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