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土壤液化潛勢區曝光 房地買賣契約擬全面揭露

聯合報 記者邱莞仁、程嘉文、李順德/台北報導

原訂今公布國內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查詢,昨晚因廠商測試,資料提前曝光,圖為台北市、新北市區土壤液化分布圖。 圖/取自中央地質調查所

分享
南台大震震出土壤液化問題,中央地質調查所原訂今天公布國內台北、高雄、宜蘭在內八縣市土壤液化潛勢查詢,但昨晚查詢系統一度提前「偷跑」,民眾可上網查詢是否就住在土壤液化區,但後來又關閉。
地調所、營建署今天上午十時將在行政院舉行記者會,公布台北、新北、台南、高雄、宜蘭、竹縣、竹市、屏東等八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區;行政院消保處明天也開會研擬新版不動產買賣定型化契約,未來賣屋契約如不揭露地質等必要資訊者,最高可罰五十萬元。
「只能說網友太厲害了!」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謝凱旋澄清說,由於擔憂今天數據發布後,大筆查詢資料塞爆系統,廠商提前在昨晚進行測試,但詳細數據仍以地調所今天發布為準。
據記者查詢,該系統可查到八縣市的土壤液化區資料,並以顏色區分低、中、高等三種等級風險區,其中台北市中心精華區也多被列為紅色高潛勢區。
民眾較擔心的土壤液化高風險區,在台北市以內湖、中山區及基隆河沿岸地區為主,大安森林公園鄰瑠公圳,是市民早知的土壤液化區;新北則在大漢溪沿線一帶、包括五股、新莊、三重等地,台南則在原台江內海地區。其他還有屏東佳冬、東港一帶的沼澤區,宜蘭的頭城壯圍一帶。至於桃竹苗四縣市,土壤液化區較小。
地調所過去也曾一度公開查詢網站,但稍後又關閉網站的紀錄。在二○六南台大震前,地調所網站早就可馬上查詢土壤液化潛勢圖年度資料,但網站相關數據隨即遭撤下。謝凱旋表示,撤下資料是避免造成民眾不必要恐慌,也避免外界擔憂影響房價。

台灣土壤液化潛勢圖 圖/聯合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