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訂租賃專法 租屋市場價量齊揚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即時報導

低利環境下,將現金放在銀行的利息可說是微乎其微,對長期持有、沒有房貸壓力的屋主乾脆選擇「轉售為租」,每月還有租金收益。根據群義房屋統計,房市景氣雖然低迷,但住宅租賃量卻反而增加,不少計畫購屋者觀望轉為暫時租屋。
準總統蔡英文提出租屋新政,包括調整租金稅收制度及制定「租賃專法」,房東的房屋稅適用自用住宅稅率,租金所得也要課稅。
群義房屋總經理潘家成分析,制定此法對房東來說不一定是壞事,主要因現在全球負利率盛行,讓央行可能得降息來因應,且預計24日宣布降息,因此對屋主來說,與其將現金放在銀行,還不如放在不動產中「轉售為租」,投資報酬率還比現金放銀行還高。
在租賃市場中,發現2015年租賃交易案有增加趨勢,據群義房屋統計實價登錄主要都會區租賃交易量,除新北市年減幅4%,呈現縮減態勢,其他像是台中住宅租賃量年增6%最多,台北、高雄租賃量也分別增加0.2%、1.3%;而在住宅租金價格方面,除台中上漲3.8%之外,其餘縣市小幅下滑0.7至4%。
台北市租金價格從2014年每月平均每坪1377元小幅降至2015年每坪1322元,雖然衰退4%,但潘家成預估,在這波央行降息後,今年租賃市場價格和交易量將會增加,畢竟台北市的租屋需求大於供給量,且投資報酬率相較其他國家低,預估租金還有上調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