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租屋補貼抵稅 立委質疑治標不治本

台灣醒報 記者黃敬哲╱台北報導

「未來若房東出租給弱勢家庭,可將租屋補貼額免併入綜合所得稅。」內政委員會(4/6)擬修住宅法,以促進房東出租意願。但這樣的說法受到立法委員們質疑,區區四千元補貼能否造成房東的強烈誘因。國民兩黨立委皆認為,政策重點應該要回歸興建社會住宅,且不應只注重都市發展,城鄉也必須被關注。
立委賴瑞隆指出,目前台灣的社會住宅佔有效需求比例只有7.6%,這才是問題的重點。而立委林麗蟬也表示,大部份的房東其實根本也不繳稅,若不解決房東繳稅問題,減稅的方式恐無法構成對房東的誘因。而且某些房東會歧視老人或弱勢家庭,這些問題很難靠補貼解決,政府還需要提出配套措施。
內政部部長陳威仁回應表示,他同意興建社會住宅才是長遠的解決之道。但短期內,租屋補貼還是有其必要性。目前政府租屋補貼政策的名額都還有剩餘,成效的確有效涵蓋弱勢需求。
他承認這次的修法無法解決根本問題,但是也是一種鼓勵及心意。目前內政部的目標是希望能透過鼓勵房東將低度使用的房屋出租給弱勢家庭,來暫代社會住宅使用,與興建社會住宅的政策雙管齊下。
不過立委黃昭順也在質詢時補充道,住宅問題不能只考量片面。不僅是房東,還要考量惡房客的問題,所以未來修法同時也應保障善良的房東。還有目前關於社會住宅的討論,都只侷限在雙北地區,但是中南部對社會住宅的需求也很大。
苗栗縣出身的立委陳超明在質詢時強烈的呼應黃昭順說法,認為政府太過重視六都而忽視城鄉,希望藉由對地方進行交通補貼,來達到疏散都市人口以及促進地方發展的成效。
內政部部長回應時表示,有關於其他縣市社會住宅興建問題。雖然數年前曾經進行過協商但是沒有下文,可能是因為地方政府的需求還不夠大。內政部會再整理這些資料,並重新釐清這個問題。內政部將計劃在五年內完成租賃專法,以求徹底解決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