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業者:台灣房市溫和復甦 大漲難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央行鬆手,房市應聲回溫,續航力如何,投資人關注。華固建設總經理洪嘉昇表示,未來應是溫和復甦,房市不會比之前差,但也不會再出現一年漲一兩成、五年漲一倍的榮景。
他說,接下來觀察重點是台北市豪宅房屋稅,如果台北市政府維持這項稅制,台北市房市不會好,台北房市不好,全台房市就不會好。
洪嘉昇表示,台北市豪宅房屋稅,字面上,好像只對豪宅有影響,但以台北市目前建案房價水準,五、六十坪,甚至四十多坪的住宅,就可能達到課徵豪宅稅的門檻。
一般住宅的房屋稅,是以標準單價加乘坪數、地段率、適用稅率等計算;但如果符合豪宅條件,標準單價則得另外加乘(1+地段率),如果地段率250%,就是增加3.5倍的房屋稅。
洪嘉昇表示,北市大幅提高建案標準單價,對新建案已很不利,再加上如此重複、不合理的稅制,在房屋稅一年動輒三、四十萬元下,民眾購買新屋意願不易提升,也不想參與都更重建,房市要明顯轉好很難。他說,台北市是首都,是全台房市指標,台北市房市不好,新北市、台中、高雄不可能會好。
洪嘉昇說,目前來看,國內房市會維持溫和的復甦,隨央行鬆綁,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台北房市交易量會慢慢出來,但以往房價一年上漲10%、20%,五年漲一倍的榮景,也不太可能回來;除非經濟成長、結構有突破性的發展,未來房價跟著物價微幅波動的可能性會較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