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顏炳立:降息幹什麼?為何不叫人降價格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上午表示,央行降息、鬆綁房貸,只是在變平靜的湖水丟幾顆石頭,不會有浪花,只有小漣漪,他直言,「降息幹什麼,為什麼不叫人降價格?」
他說,房市問題在價格,房價不降,量不會出。央行雖降息、解禁房貸,但今年交易量還會再縮,房市會繼續「燉」,慢慢熬。他勸告業者,不要相信「明天會更好」,那只是歌名,「趕快醒來吧」。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今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發布會,首季租賃市場平穩,但投資動能持續衰弱,尤其是土地交易,第一季土地所有權交易量僅86億元,低迷程度已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最慘的水準。
顏炳立表示,最近很多建設公司老闆、銀行跟他說, 不要再講了,但他身在市場,基於職業道德,看到風暴來了,當然要早點告訴人家,市場本來就不可能一直好,「落下來的刀子,總不能叫人去接,何況就算是鋼鐵人也接不住」。
他說,央行此時降息、無預警鬆綁房貸,他的感覺就是在凌遲房市,就像在冬天裡送冰淇淋,在一大片已經變平靜的湖水中,丟幾顆石頭,只會有一點漣漪而已,不會有什麼作用。
顏炳立表示,現在的市場是有能力人的不買,想買的沒能力,本來市場已在慢慢下來,等盤跌一段時間後,有人願意接手,屆時央行一出手,一下子就上去了,但央行七早八早就點火,只會讓大家有期待,把下來時間繼續拖長。
他表示,現在市場上有人說買氣已回升,一天可以賣一兩戶,但是明明是冬天的市場,「這樣的話,有誰相信」,他建議業者,現在就像賭百家樂,莊家開牌已拿到最高點,賣方不是輸,就是打平,不要認為「明天會更好」,那只是一首歌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