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實價揭露額大減 估Q2回升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據實價登錄網最新資訊,去年實價登錄網揭露總交易金額僅3.1兆元,較2014年衰退20%。專家預計,今年首季實價揭露金額將持續探底,但近期買氣回溫,第2季房市交易正逐步上揚,單季實價揭露金額可望好轉。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從買賣移轉棟數的資料來看,今年第1季的實價揭露金額難脫進一步下滑的困境,預料實價揭露金額的新低量將出現今年首季。不過,央行為怕房市窒息量對金融穩定性造成傷害,已在3月底啟動降息和鬆綁房貸限制措施,降低政策對於房市的干預。
去年房市受到房地合一稅將開徵影響,買賣移轉棟數僅29.4萬棟,寫下2002年以來新低。房市交易冷清,連帶使得交易金額衰退。
曾敬德表示,若不是房地合一稅上路前,成屋市場移轉量能爆出超大量,去年實價揭露的總交易金額恐怕就跌破3兆元。此外,去年房價下滑,也是總交易金額表現清淡的原因之一。
若以六都表現來看,去年六都實價的揭露金額前兩名還是在雙北市,新北市去年揭露金額為5,912億元,年減25%。台北市去年揭露金額為5,320億元、年減13%,雙北市實價揭露金額的規模占比仍達全國的三分之一。
除雙北市實價揭露金額減少外,台中、台南與高雄市也難逃房市不景氣的影響,其中台中市實價揭露金額為4,038億元、年減30%,為總交易金額減少幅度最多的都會區。台南市為1,835億元、年減16%,高雄市則為2,845億元,年減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