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消基會:建築應徹底大翻修 現代人居「危」思安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古人常說居安思危,但消基會董事長陸雲今天卻說,現代人反而是顛倒過來,是「居危思安」,不僅老屋耐震不足,新屋也會偷工減料。
消基會今天邀集多位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為了讓消費者「住的安全」的權益能從源頭根本處獲得保障,應透過立法、修法將消費者的聲音與訴求納入到法條之中,才是最有效率的途徑。
陸雲指出,《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躺在立法院將近三年尚未見任何審議的動作,建議應加速審議,以杜絕違建與二次施工。此外,也應建立建物長期修繕制度,特別是針對有危害性的建築,例如屋齡雖未達一定年限,但建築高度較高的建築等的清查與診斷,作為後續追蹤或必須加以改善的依據。
同時,消基會也呼籲,對於老舊建物應儘速制定《老舊建物耐震補強促進法》,並且應從源頭管理,制定《建築物品質確保法》,規定新建房屋應實施「住宅性能評估」、強化「物的瑕疵擔保責任」應繳納保固保證金及投保保固保險、創設「住宅履歷」等制度,以提升居住品質,確保居住安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