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公告地價兩年一調 推動修法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今年全國公告地價較前次平均調升30.5%,創下22年來最大漲幅,引發反彈聲浪。內政部昨(6)日重申,公告地價調升是實現土地正義、促進賦稅公平的作法,此外,公告地價從現行三年一調改為兩年一調已凝聚共識,會透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來落實。
現行規定,地方政府每三年調整一次公告地價,而公告地價是課徵地價稅的參考依據,將影響土地所有權人的持有成本。今年全國公告地價平均調升幅度高達三成,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指出,今年全國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率為20.5%,與2013年20.1%相當。
今年各縣市除了澎湖縣調降0.2%,其餘縣市均調升,其中以宜蘭縣調升118%最多。施明賜指出,這次平均調幅雖然較往年大,但對自用住宅用地所有權人實際增加狀況有限。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指出,未來會更細緻處理公告地價與市價落差的問題,達到區域間的平衡;做法便是配合實價登錄,建置一套估價模型系統,日後可藉由電腦的輔助達到估價目的,並以此縮小與市價的落差,使稅基合理化。
花敬群表示,盼縮小區域間公告地價與市價的落差,做到以市價為基礎;但不會貿然以此來課稅,新政府改革方向是以合理為目標,而非對一般民眾課稅、加稅。
施明賜說明,要將公告地價改為兩年一調,須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內政部也會跟實價登錄的制度配套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