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一語成讖! 房地合一『殺傷力』遭高估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
早在房地合一課稅新制上路前,就一直聽到房市相關業者高唱,該新制上路,會對房市造成極大殺傷力。不過從日前財政部最新公佈的數據來看,此話根本不可信!充其量僅是某種既得利益者的反撲而已。 

畢竟過去非採實價為稅基,導致不動產交易利得課稅明顯偏低;而新制改採實價計算,同樣的利得,當然會被課較多的稅。只要是得較更多稅,肯定沒有人會欣然接受。 

然而,這就真的對房地產市場交易造成衝擊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答案絕非單純的是或否。首先,上半年申報繳稅的案件仍有近7千件,根據財政部官員表示,其實和估計值相差不遠,代表交易量並沒有大量萎縮。 

當然對某些投資客來說,改採實價課稅,確有其嚇阻效果;但事實上經濟狀況不佳,投報率偏低,加上房價看跌,才是近一年交投轉冷的主因,房地合一新制頂多是邊際因素。 

不過,儘管申報件數不算少,但稅收就不如預期。財政部公布資料就顯示,近7千件申報案件中,有超過67%免繳稅,實際收到的稅則只有3.9億,平均一件僅繳不到18萬,和財政部原先估計的20多億稅收差很大! 

對於這點,儘管財政部坦承不如預期,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則必須指出,這是意料中事。畢竟去年新制上路前,房市就瀰漫期待房價下修的氣氛,且適用舊制較划算者,也早就提前交易完畢。 

更別說新制還有400萬免稅額,以及自然人和企業適用不同稅率等。這種先天就設計不良、有漏洞或灰色地帶的稅制,用膝蓋想都知道,就算房價是上漲階段,十之八九也課不到什麼稅。據此,基於未來一、兩年仍缺乏價格推升力道或條件,估計收到的稅額也不會太樂觀。 

事實上,房地合一是有利得才課稅,和市場或經濟景氣的連動關係甚大,因此去年上路前,官員估計可收到多少稅的說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便認為太過天真;而且,既然並非像持有稅那樣,是穩定稅收來源,就更不能拿來做任何政策推動的經費所需。 

猶記去年新制上路前,官員就說要拿房地合一稅收來支應長照政策所需;但如今半年過去,只收不到4億,哪能支應需求愈來愈龐大的長照經費?所以,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在此需再次鄭重呼籲小英政府、林全內閣,真的要好好從長計議、做妥規劃,千萬不要再肖想可以從房地產交易利得課稅,取得長照政策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