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台中市 進入租金大爆漲時代

聯合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今年公告地價大幅調升,後續效應開始發酵,台中市主要精華地段的百貨商場、餐廳、飯店及店面,租金蠢蠢欲動,市場傳出地主租金漲幅都在五成到一倍以上,甚至還有四倍漲幅,也宣告台中市租金將進入「大爆漲」時代。
公告地價為三年一調,今年六都公告地價全面調升,公告地價所牽動的地價稅,將在十一月開徵,屆時業者與民眾收到稅單,就會感到「切身之痛」,預料隨著地價稅暴漲,帶動租金上揚,物價也會跟起漲,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目前已知全台百貨公司「店王」新光三越台中店,去年公告地價未調升前,一年繳交地價稅約五千五百餘萬元,業界初估,今年將漲至八千四百餘萬元,一年增加近三千萬元成本。新光三越台中店表示,目前尚未接到稅單,一切由總公司決定。但相關成本後續是否轉嫁給進駐櫃位及廠商,備受矚目。
值得注意的是,台中市今年公告地價調幅尤其驚人、達百分之卅八點二五,升幅創歷年新高,甚比台北市的百分之卅點三高出許多。據了解,台中地政局認為,目前公告地價調整後只占市價百分之十四點六一,仍為六都最低,後續還有調升計畫。
目前公告地價調漲效應已開始發酵。台中市知名餐廳「大肥鵝」,原本位於七期朝富路、龍門路口的四百八十七坪總店,公告地價就由去年的每平方公尺一萬二八七九元,一口氣暴增至二萬二七五○元。
據了解,因應地價稅調漲,地主原本要求將租金由每坪六百元,一口氣調漲至三千元,增加四倍之多,但業者考量整體景氣不佳,最後決定解約「不玩了」,目前餐廳已搬離,這塊黃金角地仍在招租中。
位於七期的惠國八十七地號楓之林汽車旅館用地,公告地價也由去年的七千元一口氣漲至一萬餘元,一年的地價稅就達一千六百餘萬元,業者大吐苦水說,「半年所收的租金都繳給政府了」。
另外,位於新光三越與台中大遠百間的惠國段九十四地號一○五一坪土地,原本作為親家建設頂級接待會館,最近建商悄悄拆除地上建物,將規劃一百格停車位當成停車場使用。
業者表示,這塊土地去年地價稅約一千萬元,今年起將暴增一倍,就算規劃為停車場,以每次停車費一百元計算,一天必須停五百四十七部車才能打平,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