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房市有夠冷 先賣先贏

工商時報【蔡惠芳╱台北報導】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昨(4)日在主持DTZ戴德梁行第3季季報記者會中表示,目前房地產市場,是「蔡依林,揪冷ㄟ!」(註:英文名字Jolin);除非適度降價、量才會出,所以建商現在只能「存糧過冬」、力拚「全力交屋」,至於投資人,只能「練身等風」。
顏炳立表示,現在新政府就任4個多月,就像「顧柑仔店的、來顧大飯店!」沒有積極的鼓勵民間投資政策,其實政府應該要鼓勵投資嘛,可是現在高稅,投資人都嚇跑了;而且,兩岸關係不太好,「阿陸仔」人家放十一長假也不來了,人家給你斷水、斷糧、斷奶,你就哀哀叫了。再看現在的房市,價不降、量就不出,量不出、就不會落底,所以「嘸量,就死翹翹嘛」。
顏炳立表示,如果硬要說房市會好轉,那就像「如花可以嫁給金城武」,如果硬要這樣說,「那可以去看眼科了」。因為現在買方和賣方是「兩條平行線」,雙方價格認知落差達30趴,誰先降價、誰先撈錢,如果拖到第二年才降的、就只得搶錢。
顏炳立表示,所以屋主、建商如果降價10趴、20趴,買方根本不會動,市場還是打不開。有些新案,一口氣殺到30%,就賣得動,像板橋「江翠ONE」就是例子。
顏炳立直言,現在房市現況,是「咪咪卯卯(台語:很慘)」,「大勢已去、無言以對」,而其中「重稅,就最大的石頭」。
他指出,現在租稅政策就是市場最大的石頭,只要量不出,房市就無法見底,現在又遇上風災這種土石流,市場到今年底也不會好,明年也是一樣。過去一個預售案,大多能賣7成以上到100%完銷,但現在只剩下3成,等於是推3個案子、就有2個案子會掛掉,所以建商只好全力拚交屋,業績能夠入帳,因為「能交屋,才是英雄」。

顏炳立表示,過去蛋白區賣蛋黃的價格,已經完蛋。除非賣方忍痛滴血,降價求售,買方也願意成交了,市場才會放量。

房市交易有多冷,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形容,「現在市場是蔡依林、JOLIN,真的很冷」;他說,買方和賣方是平行線,雙方價格認知落差達30%,賣方這邊則是誰先降價,誰就先撈錢,第2年才降的,買方則會減少,到時競爭更激列。
部分人士期待房市會好轉,但他形容就像「如花嫁給金城武」,是不可能的。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也說,北市中古屋從房價下跌至今,跌幅1至1成5,但新北市大約降1成2,進入長線打底狀態。賣方如果想要解套,先降價的人就先贏!

【更多新聞詳情請上 http://news.cts.com.tw/ 華視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