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實價登錄更透明 擬修法完整揭露門牌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實價登錄上路至今滿5年,大幅提升台灣在全球經商的透明度,未來修法將完整揭露不動產門牌,不涉及個資,只是揭露標的物真實訊息,讓登錄更透明。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盧秀燕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實價登錄施行滿5週年之成效與實價課稅配套措施何在之總檢討」公聽會,邀請花敬群,以及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等人與會。
花敬群表示,實價登錄從民國101年8月上路至今滿5年,累積近180萬筆資料、8630萬人次查詢,實價登錄的推動也大幅提升台灣在全球經商的透明度,但還有要再精進的地方,未來針對改善實價登錄,將以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等三個核心概念進行修法。
他說,現行是買賣登記後30天內可做實價登錄,未來修法是登記併登錄,減少30天的時間落差,即時把資訊揭露。
花敬群說,而依現行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第24條之一規定,預售屋僅需在結案後30天內登錄即可,時差嚴重,未來修法,預售屋只要簽訂買賣契約後30天內就要完成登錄,讓預售資料能真正發揮效果。
花敬群表示,未來修法也努力將既有近180萬筆資料,回歸到完整門牌揭露方向,不動產的門牌或地號資訊完整顯示。他說,這無個資問題,實價登錄只是揭露標的物真實訊息,所有資料透明的國家也都這樣做。
他說,目前實價登錄絕大多數案例由地政士擔任申報義務人,但內政部認為買賣雙方才是交易主體,將修法轉為買賣雙方,掌握真正的交易價錢。另外也將嘗試把實價登錄資料不得作為課稅依據的限制規範拿掉。
宋秀玲表示,目前其實已經有在用實價登錄的價格進行課稅,尊重內政部意見,未來會一同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