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強化調查權 揪出不實登載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實價登錄制度已被廣泛查詢、應用,資料正確性更顯重要,內政部本次修法將強化「調查權」並加重罰鍰,擬與稅捐機關、金融機構合作,查核偏離市場行情買賣案件的價格真實性。
現行實價登錄制度規定,若資訊錯誤或登載不實,將罰3萬至15萬元;儘管登載不實並非常態,坊間確實存在登錄假行情的情況,除業者可能靠假行情替房價「撐盤」,也可能是屋主基於私人因素要求地政士高報交易價格。
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靚琇表示,將在平均地權條例中,加入強化地政單位對登錄價格真實性的調查權,希望未來查訪買賣案件時,對偏離行情案件,能有更多工具判斷是否真實,如買賣雙方出具證明文件,或請稅捐機關或金融單位提供佐證等。
王靚琇指出,目前地政單位僅能請仲介、地政士等不動產業者出具資料,若覺得資料有疑義,因法律沒有給予權限,很難取得更多能協助判斷價格真實性的資訊;修法後,地政單位便依法有據,有更多調查權限。
至於資訊錯誤或登載不實的罰鍰金額,王靚琇表示,將對屢勸不改、刻意登載不實的案件加重罰鍰,才能形成嚇阻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